close


封存艦通常停泊在較偏遠的港灣裏,因此我們要搭小船才能到達.


美國選艦

這輩子的際遇裏有一個很特殊的經歷,就是:「選艦」。
美國是世界的海洋霸主,她的成功有特點,那是值得我們借鏡的。
她的軍艦在建造之初就定好經濟使用年限,一般艦是二十五年,到了這個時限,就可以退役了。美國海軍軍艦的品質很好,料配件共通性也高,因此「退役」艦並不是不好了,而是他們想再造「下一代」的軍艦,以保持科技與戰力的領先局面。「退役」艦的下一步又如何呢?有的交給後備部隊當訓練艦,有的封存起來以備戰時或緊急狀況時再啟封運用,這些封存的軍艦依世界時局的發展,有時就轉賣或軍援或租借給其他國家使用,增進盟誼,以延伸她的效益。

美海軍軍艦封存有一套很嚴謹又不便宜的標準程序,例如某型艦接到「啟封令」時必須於六個月內完成啟封恢復戰備,有的是九個月,有的是一年,視艦艇的噸位、大小而定。這不是件容易的要求,為達到這個目標,船在封存時必須先完成整修,使一切裝備維持妥善狀況、然後再進行封存。暴露於外部的裝備、如雷達通信、射控、航海等天線就拆下來收在庫房裏,所有的艙間清潔的徹底乾淨,然後進行防鏽、防腐蝕處理後再封起來(包含廚房、浴、廁),所有的管路底部接頭都鬆開,把底油和水放光以防腐蝕,接頭螺絲就包好掛在旁邊,以便將來要啟封時可以迅速接上。各裝備、管路完成封存程序後整個艙間再除濕密封,無法密封的行動空間要加裝除濕機輔助,這樣就可以確保軍艦睡了好幾年而不至於腐蝕。

選艦需要專業,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因為專業分工的緣故,需要一組人依裝備類別分頭看,然後再綜合討論分析,同時還要查看艦的史略資料,看昔日服勤時有無發生重大事故?如何處理的?在封存多年的艙間,拿著手電筒仔細的觀察、紀錄,因空氣禁錮太久了不宜久留,所以需要不時出來透氣,呼吸些新鮮空氣,通常一天能看完二艘就不錯了。

封存的艦分佈在不同的港口,有的在西雅圖,有的在費城,有的在諾福克,有的在不知名的港灣裏…,為了挑到最好的船,你必須鍥而不捨的以最大的好奇心和熱誠去探訪,然後才會沒有遺珠之憾。

「人貴自立自強」,記得初期看艦,看到條件好的艦,詢問結果,回覆往往是:「已分配給其他國海軍」,那時心中好恨,因此我發願:「終有一天我要爭到選艦優先權」。後來我們以明快的管理、優秀的官兵素質、勤奮的訓練、積極進取的精神、用在刀口的預算,贏得美海軍尊重,之後我們可選艦的範圍和機會就增加很多。從使用之統計數字來看,中華民國海軍是世界上對接收之軍艦運用績效最好的海軍,那是殊堪告慰的心路歷程。

選艦的過程中偶爾的也會看到「歷史名艦」,如新澤西號主力艦等也睡在一旁,我們有幸能入內觀光一番,那真是一座海上機動的「鋼鐵山城」,令人印象深刻!

那些年我們挑了不少俊美的「睡美人」,事隔多年以歷史的角度來看,那些昔日被我們選中的軍艦,都有很好的歸宿,她們在中華民國海軍的大家庭裏過的很有效率、很有尊嚴、很耐用、很健康、也很長壽,那是我最大的安慰了。




看完船在保管組辦公室前照張相留念,有些戰友現仍留在海軍.



好大的睡美人"新澤西"號主力艦,我與育德在她主砲前留影紀念,旁邊是航母也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de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