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和、中平建軍回憶

xxxx日與來訪美國朋友會談,他問我:「對美海軍之新港級戰車登陸艦有沒有興趣?」我回問:「那不是貴國政府管制輸出的嗎?」,「如果貴方要我們會認真考慮」。我曾多次在老中字號上服勤,對艦上生活條件差、速度慢、艦齡高之特性印象深刻,有此機會當然不輕易放過,於是立即向當時之總司令莊銘耀上將報告,他欣然同意爭取,自此一連串之建案程序於焉展開。

   為瞭解該型艦之現況及美方之規劃,海軍派遣了一個勘查小組赴美,我是承辦組長奉命隨行,領隊是副參謀長李將軍,那時兩艦已除役停泊在諾服克依麗沙白河港封存艦停泊區,我們打開密封的艙門,每個艙間、系統裝備逐一勘查,封存的空氣品質並不好,必須看一段就出來透氣然後再持續作業,之後再檢視兩艦之維修及史略資料,綜合結論是艦上輪機狀況良好,船體結構堅實,性能較中海級艦好很多值得爭取,最後赴華府雙方就技術面、管理面做分析、檢討與規劃,自此啟封的工程範圍、預算需求,時程才能逐漸成形。

回國後一面根據獲得之資料進行建案,另一方面艦隊亦進行相關之準備工作,等全案工作計畫及預算奉立法院核定,接艦工作就正式展開:

一、  先期接艦支隊部啟程:

初期由中和艦長楊育德中校率輪機長李心運中校、補給長王富恩少校先行啟程,他們負責與美海軍、船廠人員共同規劃啟封細節、審查派工單、船廠、訓練基地、官兵食宿之規劃與安排等,由於他們較為年輕,但楊中校兵器工程碩士曾為本案之總部承辦業參,對本案來龍去脈甚為瞭解,李中校美海軍研究所碩士,語文及專業能力甚佳曾為諾克斯艦接艦輪機長經驗豐富,大家皆對他們有所肯定與期許,事後果然証明他們表現優異,所謂英雄出少年,之後支隊長李慶中上校進駐楊艦長才回復專任艦長工作,這段歷程於海軍、於他們個人我想都是光榮的仗與美好的回憶。

二、  接艦官兵分批赴美:
除了軍、士官幹部外大部份的接艦士兵是新兵訓練完畢之後直接赴美,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官兵是第一次出國,由幹部帶隊分批啟程,這些官兵對新港級戰車登陸艦而言完全是陌生的,但在短期內他們將這兩艘艦由不能動變成能動、能自行操作由不知船是甚麼樣子到能自行把船開回來,這是一個高難度的挑戰,他們士氣高昂學習精神良好,他們做到了。

三、  本案所面對之挑戰:

(一)   首次在Newport News船廠啟封:

Newport News船廠是美國百年老船廠,有其光榮歷史,但由於該廠亦為美海軍造核潛艦、航母故安全管制甚嚴,我官兵行動甚不方便,該廠亦是首次為中華民國執行軍艦啟封工程,雙方共事初期需要快速之學習與融合,這些挑戰隨時間之演進亦逐步改進,最後終能達成計畫目標。

(二)   由中校擔任艦長:

 本型艦排水量八千餘噸,官兵編制二百餘人,以我海軍慣例足可給予一級艦上校艦長編制,但當時海軍總司令顧重廉上將(接替莊總司令)認為美海軍對本型艦是以中校為艦長,美海軍行中華民國海軍也行,於是便以中校定編,首任艦長中和艦楊育德中校、中平艦樂毅俊中校他們皆能發揮他們海軍專業知識與領導統御之美德勝任接艦艦長開創之職,表現優異真正做到「美海軍行中華民國海軍也行」的要求。

(三)   兩棲艦隊數十年來首次大批成員赴美接艦:

  海軍歷年之接艦以作戰艦居多,兩棲艦隊成立數十來一直沿用二次大戰中使用之老式兩棲艦艇無緣赴國外接新型艦及訓練,此次派大批成員赴美接艦使艦隊注入一強而有力之新血,新的載臺、新的系統、新的作戰觀念使我海軍兩棲艦隊及陸戰隊邁入新的境界。

 

(四)   陸戰隊官兵納入艦上編制並一同赴美接艦:

在中和級艦成軍之前海軍艦艇從無陸戰隊官兵編制,從本案開始每艦編配xx員陸戰隊官兵,他們和艦艇兵一同訓練、作息但又不失陸戰隊雄壯驃悍之精神、表現比預期的好,在兩艦返國後由於他們的存在,當登陸部隊進駐時他們成為最佳之老師與輔導員,使部隊駐艦時如同回基地般溫馨,兩艦也因此成為陸戰對隊之最愛。

四、  兩艦成軍:

  中和、中平兩艦官兵在Newport News船廠完成啟封後就移航到諾福克港進行成軍訓練,兩艘中華民國海軍之巨艦在美國海軍大西洋艦隊母港進出,看那些新兵由幼雛變成熟練之水手心中無比之欣慰,之後他們啟程經大西洋、巴拿馬運河再橫渡太平洋回到左營基地,成軍典禮是計畫與心靈成長的驗收,我們看到很多令人感動的場面:

(一)為陸戰隊的未來開拓新局:

    兩艦成軍當天陸戰隊將快速反應部隊人員與裝備一起展示於碼頭,輸具、武器裝備與部隊之三結合組成一個強而有力之快速投射戰力,壯盛之軍容與新的戰鬥理念構成一幅堅強海上長城,自此使陸戰隊由傳統之兩棲作戰轉變成快速反應作戰之現代化勁旅。

(二)中和市民之榮耀與驕傲:

    海軍艦艇中以臺灣地區命名者不多,此次中和軍艦成軍又為旗艦中和市民深感榮耀與驕傲特由市長、議長率相關官員及民意代表參加成軍典禮,並致贈禮品、犒賞金給艦上,艦長亦以該艦模型回贈,之後貴賓登艦與官兵歡聚傳為美談。

(三)全體人員之學習與成長:

   從家長的眼光裏他們的子弟由服兵役短期新兵訓練後就赴美,他們經歷嚴格的訓練、於寒冬冰雪的天氣啟封裝備,他們體會東西方文化之差異,學習美軍之精華,一年後居然能變成熟練的水手駕著船橫渡兩大洋光榮的回國;人生成長的歷程有多少次機會能像中和、中平接艦般以驚心動魄之速度在學習與成長?當艦隊徵求意願時是他們的勇氣使他們能有幸登上兩艦實現夢想,我羨慕他們的機緣,也嘉許他們的勇氣,願他們的未來永懷這逐夢的心勇往直前。


    如今中和、中平兩艦已在艦隊服勤多年,我很高興陸戰隊能由衷喜愛這兩艘艦,部隊登艦時他們不再生活在擁擠、空氣混濁之通艙,每位戰士皆睡在有中央空調之住艙,有自己的床舖、內務櫃、不再吃乾糧或便當,他們與艦上官兵一同用熱餐,吃相同之伙食享相同之休娛待遇,他們不再是過客而是一起出征之伙伴,這艘船是他們海上的家,那種滿意的眼神是我執行專案最大之成就感,也是我軍旅生涯中最美好的回憶。


 

      謹以此文向故莊銘耀總司令致敬.
   他的決心造就了今日的新銳兩棲戰力。
也為昔日一起為兩艦建軍奮鬥的弟兄們喝采。




     中和中平兩艦返國成軍典禮




    陸戰隊與兩棲軍艦結合才是最美最強的投射戰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de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