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黑與靜的世界裏

 我曾在深幽沒有舷窗的船艙裏遭遇停電,那種感覺很特殊,你曾體驗純粹的黑嗎?把瞳孔和一切的感覺放至最大,然後把手指放在睜大的眼前仍無法查覺的黑是很震撼的。

還有造訪電磁隔離室,那裏為了隔絕電波相對的把聲音也隔絕了,所謂純粹的靜寂,感覺就像在黑洞一般,失去了環境噪音、世界頓然沉了下來,講話聲音一發出就墬入沒有回音的深淵,那時才知到我們是生活在廣大喧擾的背景噪音裏,那背景噪音像波動的水時時刻刻圍繞著我們,水沒有了,如浮萍的我們會有甚麼樣的感受呢? 

我們的教育裏總告訴我們要光明正大、公正無私等,因此心裏藏有秘密是不宜的,可是等長大之後才發覺不是那麼容易,那些祇是日常生活的簡單原則,無法全面適用,就如夜裏我們引燈看世界,以為我們全看見了,不會錯的,可是在夜間的地球,有光亮照及的比率仍少,絕大部份的大地仍處在黑暗裏。最近天文學家宣佈在廣大的宇宙,那爆發出來、可被觀測的星球與光熱祇佔4-10%的比率,其它大部份的空間(90-96%)仍屬黑暗部份,是人類之智慧與想像仍無法全然定義的區域。

在屬人的領域,當我們擁有更多的秘密,或許表示我們心靈探索的領域比別人更深,也是沉重的負擔,像在宇寰裏獨自探索的光,愈行愈遠、愈行愈孤獨,奔行的光能衝多遠?他會失落嗎?和同伴如何呼應呢?在黑暗世界裏,也許你孤獨的僅剩下純粹的光束,絕對的孤獨給你絕對的力量不停的拓展,也給你愈來愈深遠的脆弱,一切的未知、未來都依賴假設和想像。 

隨生命的成長
累積的秘密也逐漸增加
有的秘密是在結伴航行中隕落的光
或是失落的夢
有的是斷翼的意志
有的是自傷的謙讓… 

人活著那秘密就在
存在於純粹黑與靜寂世界的生命呵
如果是善良的
真摯的
他們是多麼渴望
想看到另一個世界的光華
聽聽如流水般的聲音


 
想想如果你我被遺忘在黑與靜世界的感受吧!別驕傲自大,真誠敬重你所面對的過去和未來,因為:
秘密是不容被分割的。






 秘密是不容被分割的 

如同白晝
我們祇能從暗夜中自醒
讓心情和時光的潮汐
將我們
在日日夜夜中擺盪

善良是不容被否定的
如同暗夜
我們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時空裡
想溫柔的驚奇
想淚的純淨
想黑的波瀾

聲音楚楚的想尋找明日之門對話
愛戀孤絕的想掀起美的掌聲
而矜憐的靈魂呵
深深的握住那透明的凝視吧
因為
秘密是不容被分割的 




詩89.1.11 作
選自藍與藍詩集,
藍與藍詩選集網頁: http://b&bpoetry.aco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de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