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吳京先生

聽到吳京先生去逝的訊息心理很震驚,因為去年夏天赴成大拜訪徐強老師時,吳先生辦公室就在隔壁,因此與先生有幸作一次偶然又特殊邂逅.
訪談令我內心溫暖又盪漾,也給我很多啟發。那時他神采積極又硬朗,後來徐強老師告訴我:其實那時他已在做癌症治療了…明天(2008.1.27)就是先生的公祭告別式,謹將我的回憶和懷念寫下,向先生致敬:

由過去報導裏知道他年青時曾在台東任教,回台灣交教育部職位後先生也表示願回台東任教。我告訴他:我在台東出生、就學、一直到高中畢業後才離開家鄉,目前父母親仍住在台東。他告訴我他少年時曾隨家人住在台東、也在那裏就讀中學,大學畢業後他回台東、在台東中學任教一段時間,台東的純樸與自然留給他美好的回憶。因此他是我的學長,也是我母校的老師。

當我告訴他:我在海軍時曾在計畫、專案單位服務一段時間時,他告訴我他對海洋有很特殊的感情,在美國做研究時曾參與美軍以雷射對海洋的探測研究計畫,我們也就以雷射對海洋目標、洋流之探測交換意見,由他的話中我可以體會到:他在這領域中有相當的投入與自信,但那些都是他青壯年時的往事了,回台灣後其他事務繁忙就少有時間再做此領域研究了。

最後我們討論「鄭和下西洋」的熱門話題,因為我曾在海軍做計畫、專案的背景,他鼓勵我由海軍計畫、建軍、執行的角度來研究這段歷史,如艦隊的規模、造船的科技、航海技術、艦隊海上如何通信、齊一行動?後勤補給….談到這些話題時他眼情顯現的熱情和股鼓勵你投入光芒是我初次也是永遠的印象。

他投射給我的不是客套話,而是一個史詩、一個夢,這個夢我們祖先曾擁有過,如今我們也該有這個胸襟、格局和決心去努力,去恢復這光榮歲月!

六百年前
三百多艘艦船、二萬五千名官兵在南京城下長江畔,接受航前校閱誓師,啟航, 他們是如何編隊?江上、海上陣容有多壯觀?

海上旗艦(九桅、十二帆)尤其是在夜間,如何與三百多艘艦船雙向連絡?如何下達轉向,戰術命令?

秋冬他們乘著北風南下、來年夏天,他們乘著南風北上回來,
這漫長遠航、二萬五千名官兵的食物、補給、三百多艘艦船維修、是如何維持的?

鄭和是如何努力,才能獲得國家領導們支持建立這強大艦隊?

七次越洋遠航,鄭和對海軍的熱愛和決心有多深?
第七次遠航時他在艦上辭世,官兵載著指揮官的遺體回航的壯烈情懷你能體會嗎? 


安息吧 吳京先生! 

您已勇敢的帶我們航行一段歲月,您啟發的願景會鼓舞我們以更深遠的愛心去愛、去航進我們的海洋,建立我們所望的、恢宏、光榮的歲月!
 

                                                                                                  2008.1.26 深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de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