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一祭泯恩仇

    基隆市各界中元節祭法國在台殉職官兵英靈記   

188485日法國遠東艦隊孤拔將軍為爭取在東方的最大殖民利益並看上基隆的深水港澳與豐富的煤產,於是率拉加利桑尼亞號(La Galissonniere):裝甲巡洋艦,重4585噸。艦上裝備239mm6門,119mm4門,99mm6門以及1磅炮4門。費勒斯號(Villars):巡洋艦,重2363噸。艦上裝備M1870140mm15門,37mm旋轉式機關炮68門。魯汀號炮艦Lutin三艦進攻基隆。三艦就在眼前的這片水域與大清的守軍展開一場劇烈的砲戰與登陸戰。

 


  法艦隊佈陣圖


眼前的景色去掉現代化的碼頭設施就是昔日的基隆大沙灣港澳

法軍雖然火炮佔極大優勢,但入內陸愈深行動就愈困難,法國在付出相當代價後佔據基隆港澳附近地方,卻被清軍阻擋於月眉山與獅球嶺一帶無法再深入進逼台北。兩方就這樣對仗下去

1885611日傍晚,孤拔將軍亦因為水土不服,積勞成疾而病逝在澎湖。法軍將遺體由Bayard號戰艦運回法國故鄉。久戰不力又失主帥法軍只好撤退。 621,艦鳴禮炮21,正式降下法國國旗,離開基隆,結束不到一年的占領歲月。

法軍將在台攻略期間殉職的官兵集中葬在基隆大沙灣,台灣同胞很善良,妥善保護他們的墓園,近年基隆地方人士於中元普渡時、除祭祀中方亡靈外,對流浪他鄉的法國亡魂亦一起祭拜,普渡眾生。誠曰:異國靈情普提佛心。

今年的普渡亡靈祭於八月十日0900~舉行,我是新鄰特參加與祭,謹將感想與各位分享。


法國墓園就坐落在中正路原大沙灣海濱,牌坊已布置好。



旁不遠的土地公廟就是照顧中外英靈的神明所在,儀仗隊伍就從這裡出發。



里內老阿伯扮演法軍。


還有大清劉銘傳、法將孤拔,及里內媽媽們扮演的慈禧太后及清、法兩軍之眷屬,很有創意吧。



遊街囉,還有法軍的報馬仔。


墓園清法軍旗並列


祭壇是中西合璧的


法軍靈位旁擺祭的供禮是家鄉味洋酒、法國吐司,及本土米酒、台灣啤酒、水果。


清軍今天也可以品嘗到法國酒菜。


 

祭禮開始,副市長代表主祭,法國辦事處副處長也應邀參加,很鄉土也很有情義。



紙船(仿孤拔旗艦)是焚寄給法國英靈可搭船回國,或再航向大洋。


祭後合十靜肅的繞墓園一周,向英靈們致敬問安。


這是129年後的早上,安息吧法國水手,美麗熱情的基隆早已接納你們,一祭泯恩仇。
   God bless you .
還有基隆的土地公也福佑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de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