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類比到數據
      -- 一世心兩代情

我慶幸自己成長在類比(Analogue)與數據(digital)轉換的時代,兩種科技都經歷過。畢業後應用的第一部電腦是類比的,它是由很多的齒輪、連桿、碼表、搖柄、馬達組成的,外部再裹以堅固抗炸的鑄鋼,總成有好幾百公斤重,輸入時需要好幾個人同時作業,輸出的東西很單純, 沒有畫面只有訊號,那就是火砲的砲令:「方位、仰角、引信時間」。在那個時代電腦是「鈍重、巨大、目的單純」的,但年青的我們也曾據以把快速、角變率大的靶機擊落。

後來進入了數據時代,相同的目的硬體祇要幾公斤重,解算速度是以即時(real time)考量,反應更快、精確度更高,除了砲彈,飛彈也因應而生,整個過程也可以畫面顯示。
隨電腦科技的發展,它的應用愈來愈多元化,涵蓋各種領域,運算愈來愈像人腦的邏輯,現在幾乎是人手一部電腦,人與機愈來愈難以分割了。

走過傳統又古典的類比年代、面對數據的時代,你要對螢幕說甚麼呢?

美好的青春對話
是如何的以分(sink)或合(source)、得(1)或失(0)來運、存在記憶呢?
快樂和悲傷隨時可以叫出、切割、重組、編輯或傳送
唯有
很深很深的愛
很真很真的承受
如ROM般燒錄在核心深處
那是心靈世界運作的主程式
是不變不顯示的核蕊

歲月在串接回憶
我們的胸襟有多大的記憶容量呢?
還有多少空間可儲存?
我們要如何管理和處理這些回憶呢?

在悲傷的檔裏
輸入深刻的反省和天真的容顏
不管那是發生在多久以前

在快樂的檔裏
提示出由衷的感激和思念吧
時光會以老嚇你
你要如何把不悔的靈魂自散藏的記憶體中喚醒、重塑
然後勇敢的、柔軟的和它對話呢?







後記:
「在數據的時代」是我第一首先英文後譯成中文的詩,英文中又以電腦術語為啟發;那時我不服祇有風花雪月可以入詩,心想詩也應融入最現代的數位文、物和感覺。很高興很多Office girl喜歡這首詩,把它貼在螢幕旁,鍵盤打累了、瞄一瞄這首詩莞爾一笑。







In digital years

In digital years,
love shared by time,
compressed with indifferent code.
When can it be displayed
my sincere love?

I believe,
I am a perfect formula,
BIT every moment (Build In Test).
Please key in my heart
in fast time.

In digital years,
You are my ROM(Read Only Memory).
None can replace you,
none can read you,
you belong to me forever.




在數據的時代

在數據的時代
愛情被時光切割
被壓縮在冷漠的訊息裏
甚麼時候才能映出
我全然的愛

我自信是美好的程式
時時自省
請步向我
讓我與妳同行
在飛逝的時光裏

在數據的時代
妳的愛永在我心中
沒有人能取代
沒有人能窺視
那屬於我的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de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