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年輕時(1954)的光影,他們是1948年搭船來台灣的(父27歲母22歲),因此在鄉下照像館照像時仍選了船甲板的背景,表示他們自東北搭船來到台灣.那時國語仍在推廣中,因為他們會講日語,鄉民常用日語與他們交談,常稱父親為"滿州先生".



去年(2007)父母親攝於台東山海之間, 父母說: "沒想到他們在此竟生活了60年",這裡已是它們實際的故鄉.



故鄉情緣

就學開始「故鄉」這名詞就常被提及,在父系的社會裏父親的出生地「瀋陽」是法訂籍貫也我故鄉印象的源起,但母親常用最溫柔的方法:『我的家鄉「遼陽」有美麗的遼河、那裏物產豐富有高粱、小麥….』來左右我們的印象,因此幼小的心靈裏故鄉有兩個,有時我會豪邁的把它整合在一起那就是「東北」,東北多好!那裏的人豪爽講義氣,就算當鬍子(響馬)也很有氣魄,他們寧可冒被重懲的風險當鬍子(土匪)也不屑當小偷……
這個定義跟我好多年,也用了好多年,但因各種緣故,我從來沒到過東北-我父母親出生的地方。這個故鄉是一個承襲的、美麗的想像空間。

畢業後登艦服務,那時海軍的一級戰艦命名規定是:艦名選自中華民國的「縣名」中有陽字的,因此「瀋陽」、「遼陽」也就入選其中,我曾派任為瀋陽軍艦兵器長,瀋陽對我也顯的格外親切,遼陽軍艦也是一艘好船,戰勛卓著,可惜沒機會在那艘艦服役,要不然最高興的應該是母親了。後來我因公派赴美國,最長的時間有一年多不能回家,家人也不能來,在那孤寂的時光思鄉之情油然而生,那時我想到的是我的家人、父母、親友還有我出生、成長、成家的地方臺灣,而不是承襲下來的東北,那時我對故鄉的定義就轉變了…

鄉愁
是思念慢慢磨出來得的
鄉愁是落寞一片片剪下來的
而天之涯海之角
我的故鄉呵
是愛情悄悄織出來的

之後我負責推動海軍建軍工作,當接收美海軍諾克斯級「KNOX」艦時我們努力的想創造有臺灣特色的艦名,該級軍艦也以「_陽」為艦名,可是臺灣省所有的縣就是沒有以陽為縣名字的,惟有宜蘭的別名為「蘭陽」,為遂此願,我親擬專文呈請特准選用宜蘭縣的別名「蘭陽」為艦名,此文獲各級長官之支持終於定案。名美、艦也美,更需要鄉親的愛來加持,因此她的成軍典禮特安排在宜蘭的蘇澳港舉行,邀請當時的省長、縣長、議長及宜蘭鄉親們參加,這是蘭陽地方鄉親首次見到現代化的戰艦以他們故鄉為名,頓時人、艦情感交融,那欣喜、驚奇、驕傲真情流露的面孔令我終身難忘。
之後有「中和」級軍艦成軍(兩棲軍艦以「中_」為艦起名)我們邀請中和市市長、官員、議長及民意代表參加成軍典禮,他們登艦時真是高興的像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全市送給艦上的賀禮羨霎了相鄰的「中平」軍艦,這也是故鄉情緣的發酵。

我的孩子是在台北出生、長大,小時候要帶她回台東我的出生地、去看爺爺、奶奶,坐上火車車出了市區她就不安起來,我們鼓勵她看窗外的田野、海邊,告訴她風景好美, 可是她就是難以轉換心情,問她為什麼?她說:「外面看不到百貨公司、沒有麥當勞、又可能沒有電視卡通可看、所以想回家…」。那時我才驚覺,故鄉的感情不是可強加於她的,她在台北出生,是一位City baby, 那裏的種種是她最初的記憶基因,因此她內心深處的故鄉在台北,是當父母的我們不可以強改變的。

愛像種子
回憶像根
他發芽茁長的地方就是故鄉

故鄉是夢的核心
因此與思緒沒有距離
在那裏有水乳交融的熟悉與自在
卻少了的感動
惟有你離開了那裏
距離
才能把故鄉的美和思念呈現出來



DDG-923 瀋陽艦最後一次航行的英姿.我曾任瀋陽兵器長,因此我與內人應邀參加她最後一次的巡航,勾起了好多的回憶.




   海上航行的中和 (LST-232),中平軍艦(LST-233)英姿,她們與中和市民的感情是很微妙的結合著.









為了中和艦(LST-232)的命名與成軍我們投入了不少的"愛心",那個努力是值得的.在艦隊裏她是常露臉的,有特色的招牌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de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