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江之緣



未裝飛彈之錦江級艦

錦江級艦是台灣自立設計與建造的一型軍艦,當初設計的目的是:「海上偵巡、及護漁、油、電」,也就是Coast Guard的任務。由於不是用於一線作戰,因此武器配置也不同,艦首一門40公釐快砲也就夠用,為了護漁任務、艦上配有一具動力膠舟可快速佈放、臨檢越界之船隻,船上還有訊問拘留室,可做初期之安全偵訊作業。

此型艦是由國內聯合船舶設計中心負責設計,首艦發包採公開召標方式,結果是由高雄旗津的聯合造船廠得標。建造期間我去看了幾次,聯合造船廠以前是造漁船的,第一次搶標造軍艦、勇氣可佳但經驗不足,尤其是建立整體後勤支援能量方面。這方面「海軍造船發展發中心」除監造外提供不少的技術指導與支援。等完工交艦時實地檢視整體品質,比我預期的好,我想這是船廠「虛心學習」之故。此外她也反映台灣造船工業之水準與進程(註:當時船廠能量與規模不亞於聯合造船廠的有五家以上),是可以造這一型艦了。

聯合造船廠首艦的建造成功,引起一陣的轟動,由於後續計畫此型艦要建造11艘,以致想參加後續建造、與供售裝備的廠商為之大增,為爭取商機有人無所不用其極,黑函紛飛,使得承辦單位甚為困擾。有一天署長劉致遠將軍召我去,告訴我:「錦江級艦是應該要造下去,要不然祇好以其他大型艦、如成功級、康定級艦等 執行近海偵巡、港口偵防等任務,消耗油費、人力、資源相當大,在兵力運用上是很不符合效益的。目前原承辦單位有執行困難,可否勉為其難,接下後續建造的推動任務?」。 對於"建造新艦"任務我是義無反顧的,立刻就回覆:「祇要上級指派我全力以赴」,接著任務就交付過來了。

面對建造後續艦挑戰,有兩個挑戰,一是要完成原型艦「作戰測試評估」,其次是要詳細擬訂穩健、可行之「建造後續艦之工作計畫」,兩者皆須經國防部審查通過才可動工。
國內自行設計、建造的軍艦的整艦「作戰測試評估」,在臺灣還屬初次,我將它分為「技術」與「作戰」兩部份,「技術」部份交由驗船協會、海發中心等單位進行,「作戰」部份則由作戰署責成艦訓部執行,每項測試要求必須力求完整記錄,及照相、攝影等存證,由於權責區分明確因此執行起來也就順遂許多,沒有太多的爭議。
「建造後續艦之工作計畫」部份,以往的造艦計畫因以軍機保密或規範特殊之考量,部分重要裝備系統由軍方採購以後再交由合約船廠組裝,這過程將使權責交錯、管理多頭、且易起爭議,經評估後我建議採用革新的規劃:「由得標廠商負全責」,海軍負責的是「如期、如質」的獲得我們所要之軍艦。。此構想為上級接受,這樣一來因為採購選擇權交由得標廠, 爭議之聲頓減,投海軍的黑函也就自然消失了。

要爭取建造後續艦合約,因得標廠責任加大、負荷加大、風險加大,因此許多心存僥倖、或實力不足的廠商裹足不前,最後由實力最強的中國造船公司得標。如記憶沒錯首艦「錦江」的建造費是七億多新台幣,後續艦的建造費是每艘約五億新台幣,那是很大的節省,我甚感欣慰。這節約的成功很大因素源自「觀念的突破與負責的精神」,此外我們之所以敢放手將責任交付廠方,是因為台灣造船專業技術與管理能力已達到相當的水準,是時機成熟了。

後續錦江級艦建照時這型艦的任務已有所轉變,驅離越界漁船任務已移交給海巡署,戰鬥巡弋的任務比重增加,我把這轉變告訴中船同仁們:「把造型修的酷一點、預留未來加裝飛彈之空間」,他們也照做了。中船是大廠、造這型五百噸級艦是游刃有餘,很快的就把這些建造好了,驗收時雖有一些波折但那是合約詮釋,後來也都解決了。 




(加裝雄一飛彈的錦江艦)
首艦錦江(PGG-603) 交給海軍後沒多久、前總司令莊上將就下令把雄一飛彈裝上艦,使錦江迅速變成戰力強大的飛彈艦,也證明她是彈性良好之儎台。前些年當老陽字除役時,海軍將武進三號系統之雄二飛彈、七六快砲及射控系統移到裝續錦江級艦來,這樣一來錦江級艦的戰力更強了。




(加裝雄二飛彈,76快砲及武三系統的錦江級艦)

目前錦江級艦因機動力強、使用成本低、戰力不弱、成為艦隊使用率甚高的艦艇。

今年(2008)報載第一位Little girl blue 艦長產生了,謝艾潔少校出任錦江艦(PGG-603)艦長, "海女孩" 擔任艦長是很不容易的事,祝福她與她的艦一帆風順、艦運昌隆。



謝艦長英姿(First Skipper of little girl blue in ROCN.)

回顧往事,我很欣慰、昔日在關鍵時刻我能勇於任事、做對的事,結善緣、留下美好的回憶。



新江艦英姿一(吳欲賢3D電腦繪圖)



新江艦英姿一(吳欲賢3D電腦繪圖)

"Happy Sailing to PGG Flotill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de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