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1974年這片廣大的海域祇有中華民國派遣陸戰隊進太平島,一住就是18年,勇敢又孤壯。

 
1974年南越滅亡前一年開始大量搶佔南海其他島嶼包含南沙、西沙島(為何有此行動?是否另有原因?)。佔西沙島過程中南越與中共海軍打了一仗、南越軍艦被打敗因此西沙就穩定歸屬於中國了。南越亡後越南繼續接管、經營南海諸島,投注人力物力甚大且持續擴大中。 (下圖紅點為越南佔領之敦謙沙洲,其右為太平島,) 


菲律賓也佔領南海中業島等諸島,這個經濟困難國家為何有能力在此大興土木建機場?背景一定有玄機。
 
中業島機場可供C-130飛機起降.

馬來西亞則佔領與其最接近之島。(我方稱的曾母暗沙)
 





中共來的晚因此祇能由條件最差的礁盤開始經營。過程艱辛但精神可佩。
 
初期經營的赤瓜礁/今日之赤瓜礁,永曙礁(下1.2圖)


 
美濟礁



這是今日的南海情勢
 


昔日太平島翠綠自然,目前景觀已完全不同,因為已蓋機場。雖然有點不捨,但強鄰環伺,有不得已的苦衷。

 



綜論:  
1.這是叢林法則、先佔先贏,後至者不立即驅離也就默望地盤被瓜分。
2.1974年我們對南越、菲律賓進佔的行為未立即反應驅離(祇有外交口頭抗議),
  也低估他們長佔的決心是一大憾事。
3.南越、菲律賓、財力、軍力較我方弱很多,經營海權的意志與決心卻較我們為
  強,這是我心中的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de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