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源自海巡署網站

南海歲月—給南沙

如果你的情人、你的孩子、在南沙駐防太平島,讓我告訴妳那裏有多遠!那裏有多寂寞!
在九十年代之前要去南沙唯一的途徑就是搭軍艦去,因為要同時運送人員與物資,通常是挑裝載量大但速度較慢的登陸艦去;船穿過巴士海峽沿菲律賓西岸海域南下,大約要航行一千多公里,一直走到菲律賓群島的最底部、越南的西南方與馬來西亞交界的海域,你就會發現一座、座的島礁,絕大部份小的無法住人,就在眾島礁中,一座顏色像翠玉般碧綠的小島呈現在你眼前,那就是太平島了。
這裏本來是沒人有興趣的島礁群,因為絕大部份的島小的沒有淡水可以維生,有的島甚至會被漲潮的海水淹沒,幾百年前只有中國人--我們的祖先登陸過、他們發現這個島有淡水,有人留下在此生活、祭祀並留下客死此島墳塚的遺蹟。你可曾想到?這無法歸鄉的遺憾會變成當下國家爭主權最有力的依據。今日因為蘊藏石油的緣故,南海變得熱鬧而緊崩起來、一些荒蕪的小島紛紛插起各國國旗進駐人員(如菲律賓在雙子礁、越南在敦謙沙洲、大陸在永署礁、美濟礁、馬來西亞在彈叉礁等);沒有淡水沒關係,現代科技有很多的方法可以淡化海水,漲潮淹水沒關係用水泥填起來,祇有從台灣來的戰士數十年如一日的守著這翠綠之島、守著南海、守著祖先傳下來的意志與土地。
太平島-這南海生存條件最好的島也只有0.48平方公里大,除了軍事裝備與武器彈藥是現代的產物外,絕大部份的生存條件是原始而單純的,地表向下掘數呎就是水層,以致無法建築堅強的工事,如果有戰爭這裏是易攻難守的,拼的將是那一腔的血氣與意志,百餘人在千里外的小島守著這片海域,那畫面是悲壯的。在沒有衛星電話以前,船的到來永遠島上最興奮的事了,信號手興奮的用燈號和來船通訊,全島的人齊來到沙灘看大船穿過水道逐漸的航近、下錨、開啟大門、小舟卸儎…那幾天是島與外界文明通連的短暫窗口、信件是多麼的珍貴,因為信裏的喜或悲將停留在他們心裏好久,直到半年後下一班航次軍艦到來,因此下筆前請多珍重。
那時年輕的士兵要進駐島上一年才能回台灣,沒有船的日子,油、電和冷凍庫是生命的共同體,它們與天氣、溫度、潮汐一同統治著戰士們的身心,隨著雨量的變化,飲水也變的有鹹有淡,自己種的蔬菜收穫時永遠是餐桌上的美饌。
南沙的守軍沒有因為在遙遠的南島而鬆懈,每次造訪,他們總是那麼雄糾糾、氣昂昂的帶著警戒的神情照顧我們,也告訴我們那裏詭譎的風雲。
這裏沒有市集可以交易、可以買精美的禮物送心愛的人,唯一可讓戀人心動的該是沙灘上的貝殼吧!

如果我愛人、我的孩子在南沙太平島
那沙灘上的貝殼
多像國家粉紅的指甲
伸在蔚藍的南海
日日夜夜

為我們守候
守著疆土
守著海洋
守著愛戀


身為一位海軍軍官,「南沙」永遠是我關愛的地方,當我有幸負責建軍規劃時,我認真的爭取到兩艘中和級快速登陸艦,之後並擔任「南沙快速運補驗證」的指揮官,艦上有舒適的空調,帶著換防的年輕戰士發航兩天就到了太平島、快速卸儎後我又以相同時間帶著一批完成任務的戰士回來,把漫長的時空寄情與支援縮短到「兩天」那是我對他們南海之愛與付出的回報,也是我生命中最美好而驕傲的回憶。


太平島四周礁石多大船無法靠近,必需換乘小舟登陸.



初踏南沙的土地時心裏有深深的感動:
這是真的嗎? 我們終於來到了這裏.這是愛與意志的傳承與投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de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