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夕陽下的邵陽,父母親在海邊看到的船影
就和這畫面有點相像吧!
 

相望在島與洋之間 

"第三次過家門"是一首很口語化的詩,以為接受的人會較少,沒想到當我當邵陽艦長時,艦上水手很喜歡這首詩,他們將它放入艦慶的紀念影帶裏,好像是每位同仁的心聲。 

從海上看家是很奇特的感覺,或許你來自高雄,那麼你要先找萬壽山、半屏山、然後慢慢的收斂出家的方位;如果你來自台北,你就要找觀音山與大屯山,兩山之間有一個缺口那就是淡水河口了,百年前儎著羅漢的帆船可以一路駛入到萬華、甚至到大溪。如果你來自台中大甲就要先找鐵砧山,那傳說鄭成功插劍尋泉的地方….
船航到每個不同的地方,每一位水手就會用不同記憶去尋找家的方位,山永遠是海上尋家的地標。我的老家位在台東市濱海的地方,自幼以為那是一個平原地區,可是當我自海上看台東時,卻是不同的景像,中央山脈、台東山脈又高又陡、卑南溪、知本溪把大山的砂石沖刷下來堆積成為一個扇形的斜坡,兒時以為的平原,原來是個大山坡,而家就在斜坡的最前方,陸地與海交會的邊緣。 
之後的海上生涯不知過家門多少次,有時是白天、有時是晚上,記憶較深的有一次就在台東執行登陸演習,搶灘的地方離家不到一千公尺,家好近但是就是無法回去,祇好拾一個故鄉海灘的鵝卵石當記念吧!
還有一次是在秋天的午後,我已任艦長,率艦沿太平洋北上,路過台東外海時試一下手機,幸運的接通了,父母也在家,我告訴他們:有空的話不妨出家門來到海邊、如果看到一列軍艦航進,我就在第一艘。
過了幾個月我回家探望雙親,問他們那次是否有到海邊看船?他們回答說有: 

兩位老人家坐在海濱
看一列船隊由南向北疾航而過
我的雙親四十年前他們自遙遠的東北來到台灣
他們的夢是
要找一個山明水秀的地方建一個家,生很多的孩子
於是他們來到台東在濱海的小學教書...

二十年後他們把其中一個孩子交給海軍
那是家族裏第一位當海軍的成員
又過了二十年
我的孩子在哪裏呢?
我想他們是用尋夢般的眼神在洋上尋找他們的孩子吧
海水很藍秋風又長
吹的旗與浪共騰
我的孩子是那領先艦的艦長呢!
那如夢般的船影
很帥氣的在他們的發現中通過
並遠去..


海軍生涯未曾帶給父母豐富的榮華,但願這秋天午後,兩代的夢境在海上交會的景像會帶給雙親一抹微笑與慰籍。 

 

父母親年青時候的全家福,(我在左一)那時他們怎知他們的孩子將來會參加海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de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