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邵陽艦76mm炮射擊英姿

邵陽艦的軼事──精準火炮

接任邵陽艦長(DDG-929)時,她剛完成武進三號系統之安裝,正要進行武器及戰鬥系統驗證工作,因此經常是早出晚歸的出海驗證。
首先是進行76公釐主炮的驗證,那是由一架近音速的噴射靶機拖著有音響感應的靶標,它可經由炮彈呼嘯過靶的聲音方位、強弱度測知炮彈的精確性,進而調校炮組的設定。由於靶標有精密的電子感應裝置價格很貴,因此規定驗證時必須以不會爆炸的「靶彈」進行射擊。

那一天,到了靶區、我們依照標準程序鎖定目標,進入安全方位後,鎖定狀況良好,我下令射擊。炮彈瞬間射出,幾秒鐘後射手由觀測螢幕看到、大叫一聲「靶打下來了」!聽到這訊息著實讓我嚇一跳,趕快到螢幕前確認,只見靶在空中飄墜,確定是靶打下來了。我立即詢問:「裝的是甚麼彈,是否為靶彈?」炮位人員回覆:「確實為靶彈」,但周遭的專業人員皆說:「不可能以靶彈擊落如此高速之飛機拖靶!」,因此最後的確認就必須等飛機組員的回覆了。

整船懷著欣喜又有點不安的心情回港,靶機落地後飛行機長(美國人)檢查回覆:「確定為靶彈擊落」,這時不安的心才放下來。第二天靶機公司帶機長來艦上,機長將靶繩斷處剪一段下來,他當面向我解釋:「如果是高爆彈擊落的,靶繩斷面是完整切斷的,但這次斷面明顯有抽絲扭曲狀況,因此確定是被靶彈擊中扯斷的」。彈頭尖處僅有一個很小的鈍點,要這鈍點擊中靶繩的中心,又未被擦滑掉才會有此結果;因為這個機率實在是太難遇了,所以機長寫了一封「Mission impossible!」的信給我,證明此事。我將它裱框掛在官廳,成為全艦的第一個射擊榮譽。



                        40mm 炮射擊英姿

之後還有一連串的火炮驗證與演訓,船剛出廠長官督促的緊,因此就選我的船當旗艦,率領另外五條船浩浩蕩蕩的駛向靶區,旗艦通常是領先艦兼空中管制任務,六艘艦一字排開擺好陣式,等飛機拖靶飛過;第一個習會是追瞄練習,第二個習會起為射擊習會。沒想到指揮官下令射擊後,我這第一艘艦、第一輪砲彈就把飛靶擊落了,靶機沒有其他的靶可以再放,那一天射擊演訓就這樣,眾艦還沒機會出手就結束了. 回程還要航行好幾小時才能進港,他們沒趣、又辛苦,我也覺得靦腆不好意思。

下次的射擊演訓,為了避免上次狀況發生,因此規則改了:「由原先安全方位內無限量射擊、改為每習會僅可射擊四發」。但沒想到還是第一習會、四發內又把靶擊落了。

這下子事情大了,再下來我這艘艦改為殿後艦,讓他們先射擊,運氣好,靶還在,我們就不客氣的出手,靶又命中落海。

再過來,我們的處境更艱難,射擊演訓僅能跟著出海,當殿後艦,只准系統追瞄不准射擊。每個習會就看眾艦火力四射好不熱鬧,我們只有乾瞪眼的份。有時飛機留空時間快到了,靶還沒打下來,就網開一面准許我們最後一個習會、最後一艦參加射擊(限四發炮彈)。最後一個機會全艦禱告「希望靶還在」,然後就等我們出手了,我依然記得,機會來了,靶鎖定良好,進入射擊安全方位,外面靶是以近音速飛行,但在艦上螢幕裏好像電影鏡頭的慢動作般,一點、一點的逼進,進入射擊安全方位、兵器長急了說:「艦長可以打了」,我說:「再等一下」,最後靶進入我們火炮最有利位置,我下令「開放」,轟轟的幾聲、炮彈出膛,幾秒鐘後弟兄們一陣歡呼,又把飛靶給終結了!這時憋了一天的「鬱卒」才暢快的解脫開來。回了港弟兄們走路有風,那種榮譽應該可以成為他們一輩子驕傲的回憶吧!


         準備裝彈的弟兄們

海軍傳統、艦上每擊落一具飛靶指揮儀外就畫一顆星,有如艦上的勳章。有一次我對兵器部門說:「如果星星畫滿兩排(10顆),我就給射手打金戒子帶上」,(那時電影正播放007的金槍人),沒想到不久居然目標達成. 我實踐諾言,請補給長到銀樓打兩枚金戒子,集合時當眾頒給他們倆位,「金手指」(按發射鍵的手指),成為一時佳話。

邵陽射擊的神準不是憑空掉下來的,那是經過長時的組合訓練培養出來的,輪機要把速度控的穩定,電力供的穩,航海要把舵把的穩,炮位人員裝彈要迅速確實,戰鬥系統要調校維護的好…, 然後是人員的默契與膽識,這一切的努力才創造出此成績。我記得當「金手指」頒出後有一位年輕射控中士常向我抱怨:「為何未讓他上陣當射手?」,我測驗他,鍵盤操控純熟飛快,心想應該可以了,下次射擊時就讓他上陣。 下次射擊習會開始,目標鎖定一切良好,等我下令開放時居然火砲未響,以為砲故障了,一個箭步衝到操控檯,只見這新手、食指就僵在發射鍵上發抖、不敢按下(人生第一砲)。我猛吼一聲、拍他一下、他才回神按下鍵,及時射出。事後大家常拿這件事開他玩笑。回頭想,每個人面對新的挑戰時何嘗沒有類似狀況?只是那過程明顯不明顯?是否驚險?程度的強弱而已。

多年以後,邵陽艦已功成身退除役;與邵陽弟兄們相聚,我們總會談及這大快心懷的射擊往事。遇見「金手指」射手,他已退伍,笑問他:「戒子還在嗎?」,他回我:「還在,貢的好好的」。



  指揮儀星星榮譽前的弟兄,好年輕的孩子們.


邵陽弟兄:看到這篇往事記述,給我一個回音好嗎?
(網上教召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de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