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海軍一架S-70CM-II機於執行演訓任務時失事,機墬海、三位組員殉職,心中好痛! 海軍航空由零到今日的規模,是漫長的建軍過程中,同仁、長官們的愛心、努力與信念堅持的成果,希望這股志氣不要因一時的挫折而中輟,別讓碧海藍天的三顆新星流淚。






(海軍航空的第一步500MD/ASW反潛直升機)



從海藍到天藍


海軍航空部隊的成立有段艱辛的學習、成長歷程,我有幸參與,謹將經歷要述於后:

1976年空軍接收第一批S-2E反潛機,以換S-2A機,由於S-2E機程式較新,每機有四名組員,正、副駕駛由空軍派任,後座偵潛官兩員由海軍派任,海軍派了數十位軍官到反潛機大隊擔任偵潛官,此決策日後為海軍航空培育了不少專才,也拓展空中反潛的觀念與視野。我當時係由玉台兵器長逕派屏北基地,展開三年偵潛飛航任務,回軍續赴艦艇服務後,1981年派任總部擔任空中反潛作戰官。


(S-2型反潛飛機,當時仍隸屬於空軍,機上共有四員組員,前座二員為空軍,後座二員為海軍,皆穿空軍制服)

海軍於1980年購進12 架500MD反潛直昇機,這是海軍首次自行訓練飛行、偵潛及維修人員及管理飛行部隊運作。500MD機返國後請美國戰訓公司教官,一面訓練我海軍學員,一面進行艦上起降測試驗證工作(該型機以陽字號艦為儎台係國際首創,飛行安全範圍必須實測驗證)。由於前無經驗,雙方參與同仁皆甚為積極且認真,記得有位國美國教官心臟有點小毛病,為想續飛就回美住院動手術改善,居然不幸手術失敗往生,留下遺憾與懷念。海軍航空的飛行與運作經驗就是在這種敬謹學習的狀況下慢慢的成長起來。


(這是海上飛行的500MD機,為使海上狀況時逃生容易因此機門是暫時取下的,如果是冬天其冷冽的狀況不難想像,幼鷹初長的心路歷程不容忘卻,照片轉錄自Taiwan Air power Org, Thanks)

    建立獨立自主之海航部隊一直是海軍的努力目標,當時參與的長官皆積極而有膽識,記得有一年S-2E機失事頻傳,一時隊員飛行意願不高,那時李鳴皋長官(後任立法委員)為反潛組長,他呈准函空軍:「請同意由他帶我隨S-2E機飛行觀摩演訓」;飛機屢出狀況之際,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但見我海軍長官竟願親登一線飛行鼓舞士氣,後空軍雖婉謝,惟此舉使部隊士氣得以迅速恢復,長官風範令人懷念。

     500MD是入門機種,要真正落實空中反潛則需更精銳之新機種,因此於1981年起海軍成立「神鷹計畫」,繼續爭取大型陸基反潛直昇機,初期正值中美斷交不久,與美政府單位協商限制甚多,不能到美方辦公室洽談,僅能於飯店等地方研商,可會見的人員層級也不高,但參與作業的長官皆能有高度的使命感與勇氣,率我們突破萬難與障礙,起初我們僅能在將除役、停止生產或商用型機型之間選擇,為爭取輸出許可與美軍支援,我軍派員優秀軍官進駐華府,建立與美方作業室之直接溝通管道,繼而經過多年鍥而不捨的爭取,最後我們終能爭取到與美海軍同等級的S-70CM-1反潛直昇機,同時是陸基、艦儎兩用的機型。記得本案定案的簽呈上呈後蒙總司令劉和謙上將召見,他很嚴肅的問我:「郭參謀,全部的計畫在我們面前,我們現在是面對海軍歷史性的時刻,你坦誠的告訴我還有沒有問題?」,我很快的想一遍,然後挺胸回覆:「報告總司令,沒問題」。不久案子核定了,我們跨出歷史性的一大步。

    機型與系統架構確定後,下一步就是 “議約”。本案當時是中美斷教後最大之國防裝備採購案,議約相當艱辛,初期賣方姿態甚高,那是華府的冬天,記得有一天我們持續謹慎逐頁審查合約規範、條款內容,塞廠議約代表竟情緒失控認為我們的「審慎」是「拖延」,他說:「如果以這種速度議下去,不知要議到何時?若政治有利條件改變,我們很可能就買不到了,現在討論的就會變成廢紙」,講到這裏他居然把議約文件丟入垃圾桶內,那時海軍領隊召集我們商議後當場嚴正的把桌子拍回去,並中止談判返回採勤團向果芸將軍回報,果然塞廠代表之後又向果芸將軍抱怨並抗議,被果將軍嚴正斥退,第二天其總裁親向果將軍道歉並請求恢復議約,此後塞廠才改善其高壓態度續議下去。合約條款議完後就是議價(由採勤團議價,我奉命留駐採勤團代表海軍技術支援),起初塞廠僅同意降二十萬美元,幸好我們準備充份、將其灌水部份一一挑出會知採勤團,雙方密切配合,歷經數月之艱辛議價,最後終能議減二千餘萬美元簽約,此過程果將軍、閔組長、於一線指揮督導其專業與風範令我們年輕軍官景仰與學習。



(S-70CM-1神鷹機隊的建立使海軍航空向前躍進一大步)

    神鷹機(S-70CM-1)是當時世界型式最新、全數位化、系統化之精銳反潛直昇機,我海軍健兒是否能由500MD機之基礎躍進,將神鷹機飛起來、運作起來真是一大挑戰。當時直昇機大隊長雷光墅上校全力督導飛行、維修人員進行各類預訓,派出國之種子教官亦甚爭氣,於佛羅里達州受完訓後居然能駕神鷹機沿美國東岸北飛千里回康州塞廠,不久逢總長陳燊齡將軍訪美並訪問塞廠,我神鷹機採編隊飛行,以空中分列方式向其致敬,飛機落地後我飛行員列隊精神抖擻向總長敬禮;中美斷交後建軍是難上加難,在異國、在空軍長官面前把此先進之飛機編隊飛起來向他致敬,在那一剎那「海軍搞飛機」 不再是罵人話,而是一個令人尊敬的榮譽,畫面傳回海軍總部作戰會報(我做簡報),我看到葉總司令與每一位與會長官皆眼眶含淚,「鷹揚異國」總算抬頭挺胸爭一口氣。



(海軍長官視導於美接受飛行訓練的海航飛行員,當年年輕的面頰如今有的已榮退有的已是資深幹部)



簽約同時,整體後勤支援如基地整建、人員訓練、維修、補給能量整建亦相對展開,左營基地徹底更新、東部基地幾經波折最後落腳花蓮,好的地段空軍捨不得讓,最後撥東北角的保留地給海軍運用,它位於機堡後方草高逾人,沒有出路,我們突破萬難設計、整建飛機對外滑行、連絡道、停機坪,把有限的土地充份運用規劃成作戰、修補、訓練合一之基地。每月工程進度報告時,總司令葉昌桐上將均仔細聆聽、垂詢與指導,譬如基地修護棚廠旁之樹,就是在葉總司令「強化基地綠化」指示下留下的原樹種,現已長大成蔭,它與海軍航空的歷史一起成長。基地快完工時空軍初不允許海軍建基地大門,那時莊銘耀副總司令銜命來花蓮與空軍聯隊協商,空軍花蓮基地聯隊長、副聯隊長、參謀長、組長均技術迴避,但莊副總司令竟堅毅願以副總司令之尊親向其少校承參簡報,逼得聯隊長官不得不現身,最後允諾繼續協商,建大門案方能突破整建完成。如今莊銘耀總司令已逝世,每當我進花蓮基地大門時,忍不住會想到莊公當時懇切求門之情境、精神與愛心,總令我心中激盪不已!

神鷹計畫在各級長官的領導與同仁的努力下持續進行著,該案連續三年榮獲國防部最佳專案獎,完工那年漢光演習以神鷹花蓮基地為指揮部,三軍長官進駐,對基地完整的規劃與紮實的設施眼睛為之一亮,李鳴皋長官勉勵的對我說:「這就是我們以前在反潛組日夜苦思想整建的現代化海航基地,現在終於實現了!」屈指一算居然投入神鷹案十年了!

神鷹機出廠後由品質穩定性能良好深受好評,希臘、土耳其、泰國等海軍亦先後跟進採購,由於神鷹採購合約明訂:「日後,若他國採用與神鷹機相同之構型,其必須徵得中華民國海軍同意,並支付我海軍研發權利金」;那年曾將議約文件丟人垃圾桶之塞廠代表,帶了四百餘萬美金之各海軍採購權利金支票,親自面呈總司令顧崇廉上將,之後我對塞廠代表笑述往事,他向我道歉並說:「你們贏了,本案塞廠也由與貴軍的互動中學習到許多」。

神鷹機返國後十年,海軍又購進了十一架同型機,總共二十架,它們均能進駐作戰艦,使我艦隊建立了三度空間之強大反潛戰鬥群。2000年空軍S-2E大隊奉命移編我海軍,自此海軍航空戰力擴大成聯隊規模之部隊。2004年海軍首位自訓的飛行員、也是神鷹機種子教官馬建中晉升少將,接掌航空指揮部,這是海軍航空重要的里程碑,中華民國海軍海軍航空終於達成獨立自主之目標!

回顧往昔,我有幸把我最青壯的時光投入海軍航空兵力整建工作,領受各級鈞長之風範、愛心與指揮,和弟兄們並肩奮鬥,那是我生命中最美好之回憶,謹誌。



(艦機組合訓練中的神鷹機)


(反潛演訓中的神鷹機)


                          謹貼此文向殉空的戰友們致敬. 
      海航的鷹族需要大家的愛與支持,讓我們凝聚這股上昇念力為他們加油,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de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