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軍艦在蘇澳軍港舉行成軍典禮.



蘭陽、海陽、淮陽接艦的心路歷程

1992.7-1993.10我們向美國接濟、鳳、汾陽艦 時是全新的學習。學習瞭解這型船的設計與運作,瞭解她的特性,瞭解啟封她的長堤造船廠,瞭解美國海軍的訓練(這是1979年中美斷交之後的第一次大規模的接艦訓練與交流),…這一切必須融會貫通然後才能進行轉換、接收的嚴格考驗,那就是:「把軍艦由美國橫渡太平洋開回台灣」。

由於時間有限,要學習的東西很多,還好台灣來的少年郎很有潛力,居然完成所有的考驗,成功的把三艘「諾克斯」軍艦開回台灣。新船自然要有新規矩、新的傳統,船剛回來時我對這三艦士兵艙裏的傳統很有興趣,好奇的想瞭解這些美國留學兵建立的規矩與本土軍艦的規矩有何不同?

1994.6-1995.8再要接第二批的三艦時,因為有前三艘的經驗因此有很多的決策就更精實、明確,挑船挑的品質更好,啟封工程時很多裝備系統的性能提升就一併做了,訓練的科目也更深入。這一切都是好的,但也有難處,如接艦的艦長及軍官又年輕許多,他們的成熟度夠不夠勝任?還有士兵的放假更是挑戰,因為他們已把洛城 “Monterey Park”摸熟了,到了周末,小台北街頭可以看到年輕台灣水兵的身影,很多士兵也結交了“小留學生"的女友,同是天涯遊子,相逢自是有緣,這是計畫之外的浪漫發展,但也增加了管理上的難度。

軍艦的命名與成軍我們著實下了一番苦心,把狀況相當良好的熱艦(註:現役交接的艦)取名為「蘭陽」,另兩艦是海陽、淮陽。蘭陽有優良的蘇澳軍港、當然要在蘭陽鄉親父老前成軍才有意義。 因此三艦返國後的成軍典禮我們建議在「蘇澳軍港舉行」,為使「蘭陽艦」的成軍致詞真摯、悠遠,講稿也是「專案辦公室」起草的,很榮幸的被總司令顧崇廉上將採納了,當天台灣省長宋楚瑜先生也來了,當時的宜蘭是綠軍執政,但那一天可是藍、綠一心共辦喜事的一天,
因為
我們給家鄉一艘美麗的船
也許給船一個美麗的家園.



參加成軍典禮的鄉親與長官們,穿深色西裝的是宋省長.




顧總司令主持蘭海淮陽軍艦成軍典禮講詞(84.8.4)

各位長官,親愛的蘭陽鄉親父老:

蘭陽地區擁有美麗的山川、海岸、平原,物產豐富、民風淳樸、熱忱;由於靠海,老百姓富有冒險犯難的精神,這些特色都融合在這地區每一位鄉親快樂而自信的臉上,也反映在大家對鄉土耕耘與建設上,才造就今日蘭陽平原的盛名。今天海軍選擇以「蘭陽」為我們新式二代艦旗艦命名,並且到這裏來舉行成軍典禮,就是希望發揚先民渡海耕耘蘭陽平原堅苦卓絕的精神,並成為我們海軍開創新時代的精神。

去年六月,海軍在美國接收了三艘飛彈巡防艦,其中一艘為美國海軍現役艦,她的性能優異狀況良好,為了表達海軍對鄉土的熱愛,各為父老對海軍支持與愛護,我們特別呈請國防部核准將該艦命名為蘭陽號,這項建議隨即獲得國防部大力支持。今天蘭陽號和另外兩艘海陽號、淮陽號完成一年多的在美整備、補給訓練任務後,橫渡大洋駛返國內,呈現在大家面前,向各位同胞及嘉賓們致敬。

三艦的官兵中有很多是從新兵訓練中心結訓後立即派赴美國接艦,從一個完全沒上過船、沒出過國的孩子,到必須在美軍訓練基地和美國海軍官兵一起接受以英文講授的課程,在英語口令下操練各項基本和專業性的科目,然後隨艦從德州經由大西洋、巴拿馬運河進入太平洋駛往加州,之後又在洛杉磯和聖地牙哥港之間來回穿梭訓練,這一切歷程對他們來講是一項挑戰,對她們的父母、親友和長官而言,未嘗不是一個又驚又喜又憂又盼的心路歷程。這一年多來崇廉無時無刻不在關切,尤其在三條船回航途中,我除了關切官兵的行程進度之外,也隨時注意天候的變化,期盼他們一路平安,如今各位官兵弟兄圓滿的駕艦回來,看到你們在經過嚴格訓練後充滿著自信、高昂的士氣、壯盛的軍容,我為你們的成就感到驕傲,也願和你們一同分享這份成就與喜悅。

另外,我要向各位鄉親報告,海軍很珍惜納稅人每一分、每一塊錢的預算,因為這些都是各位辛苦工作繳納給政府的錢,也是你們的愛心和期望,三艦官兵為了節約預算,每日除了接受繁重的訓練課程外,還承接著艦上部分自修工程以節約修費,這三艘艦在整修品質上比前三艦更好,在戰力上比前三艦更強,這三艘艦有優異的反潛功能,同時也是第一批配備與美海軍同等級魚叉飛彈的軍艦,她們具備良好的反水面作戰能力,此外她的反飛彈方陣快砲也是最新改良型武器。但我們的預算並沒有增加,這項作為在美方以年百分之六的通貨膨脹率計算時,認為是不可能之事,但我們做到了,這一切的努力只是一個開端,往後我們將更加努力捍衛海疆,確保對外航運的暢通,以報答各位同胞對海軍的愛護與支持,我誠摯的希望各位鄉親能對待蘭陽艦以及海軍其他艦艇像自己的子弟般愛護與指導,海軍也以蘭陽為榮,永遠與各位鄉親在一起,共同為「經營大台灣,建設新中原」的理念打拼、奮鬥!
謝謝各位!





期待的一天終於到來,睡美人醒來居然是人在蘭陽,



又完成一個任務,在歷史上的那一天攝影留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de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